close
俞大維故居案爭議多時,去年底經北市文資會指定為市定古蹟,不過保存範圍仍未定。北市文化局8日召開協調會,建議保留主體建物、加蓋的2層樓鋼筋混凝土和前庭後院,下周將送文資會審議。



與會者也提出移動古蹟等方案,盼降低對都更案影響,不過建商強調現行方案均不可行,勢必影響都更基地。

原本台大溫州街22巷4號宿舍進入都更程序完備待拆,去年7月被民眾提報為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導致都更案停擺博客來書店至今。日前北市文資會通過指定為市定古蹟,打算再向中央提報國定古蹟,但針對古蹟指定範圍和理由,各方有異見,文化局昨找來台大校方、提報人和文資委員討論。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除建議保存主體建物外,1964年曾加蓋2層樓的鋼筋混凝土構造,當時作為俞大維的書房空間,具有保存價值;庭園有前台大教授許文富栽種的果樹,也是該日式宿舍特色,建議將主體建物周邊5公尺內的庭院都保存。文化局會把建議保留範圍提送下周三文資會討論。

由於該案指定古蹟後,將影響已合法走完程序的都更案,先前大會審議時,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曾建議,若將建築本體轉向90度,或許博客來網路書局可不影響都更基地,不過當時都更實施者、桓億建設董事長陳志瑤就強調不可行,且古蹟移動方案需由台大函送教育部,並非文化局可掌控。

田瑋表示,昨會中提報人代表有提出新方案,建議不移動古蹟,僅調整後方都更範圍,讓古蹟成為新建案的前庭。

不過陳志瑤直言,按照這種做法,基地範圍完全變了,周邊只剩350平方米,怎麼可能執行都更,「這種說法很外行,」不管要不要移動古蹟,都更案勢必都會受影響。

(中國時報)


C568C929D3771AFF
arrow
arrow

    mortega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