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昆山警方昨天將一起備受關注的反抗殺人案認定為正當防衛,許多網民直呼大快人心。知名前律師浦志強表示,期待這個案子也能稍微遏制官方濫用公權力。

這個發生在8月27日的案子,透過監視器影像發布到網路後引發全中國關注。

案發當晚劉海龍酒醉駕車右轉強行進入非機動車道時,與自行車騎士于海明差點碰撞並出現爭執。劉海龍隨後持刀追砍欲報復,卻反被于海明刺死,引發是否自我防衛過當的爭議。

劉海龍渾身刺青被疑有黑道背景,于海明則被稱為「老實哥」,更增添此案的話題性。

最後警方撤銷案件、殺人者不用負刑事責任的結果,以及警方通報中「合法沒有必要向不法讓步」的說法,被認為是順應民心的判決。但這是個案或是趨勢、中國司法是否因此代表「進步」了,網民則有各種不同的聲音。

已被吊銷執照的知名前維權律師浦志強在社群平台上發表看法。他認為,這是一個有魄力的決定,但于海明能夠僥倖脫身有許多原因,包括被殺死的劉海龍有前科,有紋身,「沒後台」,此外,整個案件有影片,有民意支持。

他說,期待本案結論,「能稍稍遏制瘋狂的強拆,激勵被城管追打的商販:該出手時就出手吧,不必慣著他們」。

不過,有許多人認為,這次事件雙方都算是平民,如果是民與官抗爭,結果不一定相同。

這個案子的處理結果受到許多網民肯定,原因之一是「正當防衛」在中國社會事件的實務認定上不容易。

2016年引起大陸民眾群情激憤的于歡案,就是當事人對於母親遭到暴力及嚴重侮辱討債,憤怒持刀將一名討債者刺死,另有兩人重傷。一審時,于歡以「故意傷害罪」被判無期徒刑,引發全中國嘩然。到了2017年二審改認定「防衛過當」,改判有期徒刑5年。

而更早於2009年發生的鄧玉嬌案,當事人在賓館擔任服務員,面對3名當地鎮政府工作人員的騷擾挑釁,她以水果刀刺向兩人,其中一人搶救無效死亡。鄧玉嬌後來被認定「故意傷害罪」,屬於防衛過當,但因情感性精神障礙,免於刑事處罰。

財新網報導,司法實踐對認定正當防衛持保守態度,曾有學者分析上百個案例,發現在審判中被認定為正當防衛的少之又少,中國刑法相關規定長期處於「休眠」狀態。
EF8AF73EF5B4C511
arrow
arrow

    mortega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