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指出,沒有經營危機的私立大學卻在1年內大量約聘專案教師,讓新進教師淪為臨時工,但工時較高,退撫沒保障,批評專案約聘是「魔鬼的契約」。(記者吳柏軒攝)

2018-09-06 12:0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教工會調查發現,越來越多大專校院以「專案」約聘新進教師,更在老牌私校的相關統計中,發覺過去1年約聘專案教師的比例成長27%,但批評「專案」非專任,需1年1聘,不僅工作權無保障,還需承擔相同教職工時與負擔,卻無退撫保障,批評專案契約是「魔鬼契約」,讓大專師資淪為臨時工。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專案教師過去是公立學校因各種理由,以校務基金聘僱編制外的教研人員,如今卻被私校拿來利用,近年紛紛擴大新進的專案教師人數,如老牌私校有12所成立「優九大博客來網路書局學聯盟」,但12校在105到106學年度中,專任教師下降90人,專案教師卻增加70人,專案成長幅度高達27%,不少私校的新進教師職缺中,全面改成專案職。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黃涵榆痛批,文學故事《浮士德》是跟魔鬼打交道,但浮士德可享受24年榮華富貴,但專案教師一簽約,馬上陷入地獄剝削狀態,光看契約上每一條都是苛刻,批評專案契約等同「魔鬼的契約」,他強調,專案原先是學校因特殊任務的應急,但私校卻將例外常態化,認為即使當事人合意,該份契約仍違反教師基本尊嚴與道德。

陳柏謙指出,專案教師不僅不受教師法、勞基法等保障,勞動條件缺乏準則規範,需1年簽1次聘約,薪水還只有9到11個月,無私校退撫保障,檢視相關工作契約,卻要等同專任,如每週授課16小時等,簡直淪為「臨時工」;呼籲教育部應讓專案教師直接視為專任,並提出具體方案補償過去遭濫用的專案教師,否則情況不改,將待下次大學招生時節,公布大博客來量聘僱臨時工教師的私校。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嚴正反對私校聘僱專案教師的剝削歪風,且過去法院判例,認為即使教師自簽契約後遭解聘,但教師具有教育公益性,若可隨便遭剝奪工作權利,將無法實踐學生受教權、捍衛學術自由等,重申專案教師非聘僱彈性,而是大學「慣老闆」的巧門,只是讓教師勞動更加惡化。

博客來網路書店
DE307A074A16FD54
arrow
arrow

    mortega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