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vago









▲洗碗盤是大家每天要面對的家務。(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洗碗、刷鍋子是大家每天要面對的家務,很多人覺得麻煩,常常偷懶,或者吃飽了不想動,會先將碗盤泡在水池中。不過,衛福部食藥署的官方臉書「食用玩家」貼文提醒,碗筷泡水期間細菌會持續孳生,「浸泡時間不宜過長,甚至不能放過夜」,而洗碗用的海綿、抹布、砧板等也都有可能成為細菌的溫床。

陸媒《生命時報》曾經引述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醫師吳安華指出細菌繁殖有規律性,在進入新環境後,約1到4小時內是它的適應期,體積增大,但並不分裂,為今後的繁殖準備必要的條件;在8到18小時內,細菌開始以幾何級數快速增殖,如果按20分鐘繁殖一代計算,1個細菌1小時可分裂成8個,10小時後1個細菌可分裂為10億個以上。

吳安華說,人體腸道傳播疾病的微生物種類很多,像沙門氏菌、變形桿菌、副溶血弧菌、痢疾桿菌等,其中有些細菌很容易附著在用過的碗周圍,用水泡碗的時候,碗裡留有的豐富油脂作為細菌培養基,為細菌在碗盆裡的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營養,4個小時以後會快速大量繁殖。因此,吳安華建議,用過的碗筷應該在4個小時以內及時清洗。

找飯店 trivago▲不少人覺得油膩碗盤很難洗。(示意圖/達志影像)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副教授范志紅表示,將碗盤泡在水池中,如果放到下一餐,食物殘渣開始發酵,大量微生物滋生,水池會產生異味,不僅給洗碗帶來不便,還會帶來健康威脅。范志紅建議,炒完菜後,趁鍋底還有餘熱時加溫水,油污就很容易清洗掉了,而碗筷用熱水泡10分鐘就可以清洗,不宜過長

另外,德國富特旺根大學(Furtwangen University)研究人員曾經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中指出,洗碗海綿潮濕溫熱,可以產生5兆的細菌。研究表明,從眾多的洗碗海綿中檢測362種細菌,其中包括會造成老人與小孩傷害的大腸桿菌以及沙門氏菌等常見的致命細菌;如果用滾沸的熱水去高溫清潔海綿,數量減少狀況有限。

研究人員艾格特(Markus Egert)說,海綿吸收汙垢及殘渣,為細菌提供養分,潮濕溫熱的環境更是它們生長的溫床,海綿上每平方公分的細菌,是全球人口的7至8倍

▼洗碗海綿藏有很多細菌。(示意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trivago 訂房


F4C9FC628908AD11
arrow
arrow

    mortega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