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去年無人店型態的夾博客來書店娃娃機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光是市府統計數字就爆增1倍,24小時的無人店雖省人事成本,卻衍生竊盜、毀損與擾鄰等案件,讓店家旁的住戶十分困擾。



最快1個月可回本

夾娃娃機店是新型態的經營模式,因為無人店省去人事開銷,創業投資門檻不高,去年起在全台快速興起,台南市鬧區街頭幾乎兩、三步就出現一家,許多店面都重新裝潢,改放置夾娃娃機營業。

市府財稅局統計,台南市2017年的夾娃娃機經營業者約250家,較2016年增加1倍,目前共6100部機台。但經營夾娃娃機的陳姓業者表示,坊間的實際機台可能不止這數字。

娃娃機業者經營模式分為場主與台主,場主找地裝潢,購置機台到店內擺設,創業成本不到100萬元,購入的機台,可分租給有意合夥的朋友,每月租金價格約5000元,分攤創業風險,根據業者經驗,生意好時,1個月就可回本。

管理出現灰色地帶

市議員邱莉莉服務處主任林義文最近就曾接獲民眾投訴的服務案件,稱許多年輕人深夜徘徊夾娃娃機店,「夾到也尖叫,夾不到也尖叫」十分擾鄰;也有民眾一直夾不到,火氣上來就破壞機台,警方更曾獲報娃娃機內的物品遭竊案件。

夾娃娃機店博客來書局在管理還有灰色地帶,主管機關是經發局,卻只負責營業登記,無管理權責,財稅局無法掌握正確機台數,做為課徵稅額。消防局、警察局的查緝作為處於被動,夾娃娃機店頻頻發生毀損、竊盜、擾鄰等案件,若未妥善管理恐衍生更多治安問題。

(中國時報)


52C25EF83D67D8C1
arrow
arrow

    mortega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