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2016年是解放軍的「軍改元年」,中共中央軍委在今年年底召開「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涉及裁縮陸軍、擴編海空軍、軍隊重組、地方軍區軍分區改制等重大變革。此外,為因應南海與兩岸局勢,部分陸軍兩棲作戰師將轉為海軍陸戰旅,後者的人數也將擴增到10萬以上,扮演好在戰爭中的「鐵拳」功能。

大陸在去年11月開始推動軍隊改革,將原先的四總部、七大軍區制改成軍委15部門、全國五大戰區體制,並新設了陸軍司令部和戰略支援部隊,並將二炮部隊改為火箭軍。2016年由此被稱為「軍改元年」。一年來, 「跨越」「火力-2016·青銅峽A」、「 火力-2016·山丹」、「紅劍體系對抗」......從這些演習的代號中,可以明顯地看出都是從實戰需要出發。

為了進一步推動軍改,習近平在「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中強調,縱觀世界軍事發展史,軍隊的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不能固定不變,必須隨著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變化而變化,由於科技因素影響越來越大,「精幹化、一體化、小型化、模組化、多能化等特徵越來越突出。這是新形勢下軍隊不可避免的重大變革,我們要認清推進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抓住機遇、實現突破。」

據大陸多個軍事論壇披露,新一輪軍改內容包括縮編陸軍之外,為了配合習近平的「五化」要求,未來要改變集團軍、師、旅、團、營的五級體制,一舉變成軍、旅、營三級編制,加大諸兵種合成程度,同時將部分陸軍兩棲作戰師轉為海軍陸戰旅。

據瞭解,解放軍陸軍擁有2個兩棲機械化步兵師與1個兩棲裝甲旅,海軍所屬的2個兩棲旅,總計約3-3.5萬人。為了整合在一起,東部戰區駐杭州的第1集團軍第1師和南部戰區駐廣東博羅的第42集團軍124師,優先調撥給海軍陸戰隊。

中國海軍目前僅有的兩個海軍陸戰旅,都部署在廣東雷州半島的湛江海軍基地,這裡設有海軍陸戰隊訓練中心,內有大型登陸試驗場與直升機試驗場;在增補之後,「藍色陸軍」將擴大到6個旅,至於未來人數可能會接近10萬人,因為南海和台海的戰爭,海軍陸戰隊都將是主力。所以,駐福建連江的第31集團軍86師、駐廣西柳州的第41集團軍123師等也可能移撥給海軍陸戰隊。







博客來書店博客來書局
0B49D4798FCDDE0F
arrow
arrow

    mortega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