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結王公廟今進入重頭戲神轎過火儀式,信徒扛神轎赤腳踩過炭火堆,過程驚險。(記者張議晨攝)

2018-01-01 19:11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鄉二結王公文化節系列活動今下午進入重頭戲「神轎過火」,超過1萬5000台斤木炭燒得火紅,眾信徒抬起神轎赤腳踏上炭火堆,祈求消災解厄、國泰民安,有的走得驚險,險些跌入火堆,過程驚險,吸引爆滿民眾圍觀。

二結王公廟主祀「古公三王」,每年農曆11月15日為王公誕辰,廟方會舉辦神轎過火儀式,為五結鄉民消災解厄、去除霉運,這項習俗傳承已逾百年,是全台規模最盛大的過火儀式,不僅登錄為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也入選全國「宗教百景」。

這次「王博客來網路書局公生」適逢元旦,五結鄉公所與王公廟合辦「二結王公文化節」,活動從12月30日開始,今下午進入系列活動高潮「神轎過火」。

超過1萬5000公斤木炭堆疊出長寬約5公尺的火紅炭堆,遠在10多公尺外都能感受熱度,過火前,廟方人員灑下大片「鹽米」,為炭火降溫。

廟方解釋,鹽米遇熱後發出「劈啪」聲響宛如電光石火,一方面為鄉里驅除災厄,另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一方面也確保信眾能安全度過炭火。

雖廟方用鹽米降溫,火堆仍有餘溫,有人因恐懼走得踉蹌,直喊「燒燒燒!」,險些跌入火炭堆,引起觀眾驚呼;但也有人老神在在,漫步走過,觀眾席則偶爾傳出「加油!」,為過火信徒打氣助勢。

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說,今年王公生共有全國超過200座神轎、神尊參與,場面盛大;另外,王公廟新廟已經完工,元月12日至13日凌晨,將再為王公舉辦「入火安座」儀式,邀信眾一同迎接王公入住新家。

相關影音


18E20CBD0439F629
arrow
arrow

    mortega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