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楊佳穎、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常會20日舉行,前副總統吳敦義正式就任黨主席,象徵「新時代」來臨;而面對2018縣市長選舉佈局,國民黨人選近期也漸漸浮上檯面,在「重鎮」台北市部分,呼聲最高就屬年僅38歲的立委蔣萬安。不過,據透露,蔣萬安原先就規劃一步一步奠定從政基礎,打算先將這屆立委當滿,並將目標放在2022;至於2018選舉,他雖不怯戰,但各方勸進聲浪卻越趨強烈。

給人清新、謙和形象,蔣萬安所到之處總受到熱烈歡迎;在2016年當選第九屆立委後,他投身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致力耕耘勞工議題,並連兩屆擔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職位,被視為國民黨新生代「政治明星」。隨著2018腳步逼近,蔣萬安當然也被黨內視為出征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

親吳人士透露,「黨內誰能來挑戰柯文哲」這個問題令吳敦義相當頭疼;學法律的蔣萬安年輕、形象佳,但才擔任過一屆立委,火侯稍嫌不足,若冒險推上2018,恐折損一名年輕戰將。不過,該人士說,若屆時攤開民調,只有蔣萬安能勝出,吳敦義會曉義大義,並挹注黨資源全力幫助蔣萬安。

▼蔣萬安已擔任第二屆黨團副書記長。(圖/翻攝自蔣萬安臉書)



「國民黨裡面有非常多優秀人才」,蔣萬安受訪時則委婉表示,未來只要國民黨氣勢起來,就不會那麼煩惱人選問題,好像某些地方推不出候選人,或是想著要找什麼樣的人才能與民進黨抗?,「重點我覺得是讓國民黨氣勢提升」,將大部分重心放在改革國民黨,「相信未來找到合適的人選,一定是水到渠成。」

蔣萬安進一步分析,從2014輸到2016,其實在整個大環境中,國民黨的氣勢持續下探,2016年選舉才會一直被大家視為國民黨的「大海嘯」;若國民黨氣勢還是低迷、民眾觀感沒改變,選舉推出再強的候選人,都會非常吃力,反之若國民黨氣勢起來,民眾對黨觀感改變,最後只要派出一個合適的人選,就能事半功倍。

他接著說,這次自己願意出來參與中央委員選舉,甚至第二階段爭取中常委資格,就是希望幫助國民黨做出改變,只要黨呈現嶄新氛圍,未來無論是面對2018年、2020年選舉,都非常有機會能贏。

聽基層黨員心聲蔣萬安選中央委員、中常委全省跑透透

820之後,國民黨中央委員、中常委也將全面改選,而依據規定,黨代表、中央委員都是四年一任,中央委員、中常委則由黨代表選舉投票產生,中常委每年改選一次。簡言之,若想擔任國民黨擁有最高決策權的中常委,必須先當上中央委員;若想取得中央委員資格,得先經過黨代表選舉,而黨代表由黨員互選產生。國民黨的黨代表目前共2050名,中央委員正選210人,中常委32人,中央委員和中央常務委員的關係,就像公司的董事和常務董事。

據規定,中央委員選舉採取無記名連記投票,1535位黨代表每人可圈選105席中央委員及16席中博客來網路書局常委;因此,為了確實掌握票源,出現「換票聯盟」,像是挺柱黨代表系統、花蓮縣長傅崐萁系統、張榮味系統、連勝文人馬等,各派系互相「換票」。

▼蔣萬安在20日全代會中,與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搭擋主持閉幕典禮。(圖/記者張一中攝)



從6月開始勤跑中央委員選舉,蔣萬安談首次參選,笑說自己「樂在其中」,利用立法院空擋時段前往各縣市,「中南部有到台南、嘉義、離島金門,花東也去」,盼藉由這次機會,了解各地的需求與問題,聽聽每個地方的黨代表反應不同事情。

蔣萬安舉例,像是到了彰化,有人反應一例一休的問題,高雄則有人強調前瞻預算要花在刀口上,以及在地需要哪些建設、要解決哪些問題等,期待黨籍立委能在立法院替他們發聲,「這個拜訪黨代表的過程對我來講,反而能夠聽到基層黨員的心聲和想法,他們也是黨代表,對黨中央也有很高的期待。」

另外,蔣萬安提到,「國民黨在地基層對於吸引年輕人不要過於侷限,好像設定長期支持國民黨才能加入」,年輕人大部分不會有什麼政黨屬性、就事論事,但人才就應該吸收並給予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他還說,國民黨未來在網路、社群媒體等方面都要加強,而自己未來若選上中央委員、中常委,也希望說能夠提出很多建議給黨中央,讓國民黨做出改變。

博客來書店





博客來書局
1FFFEDC0B6EFB3B7
arrow
arrow

    mortega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