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歲婦人罹患HER2陽性二期乳癌,即便腫瘤大於2公分,但因為沒有淋巴結轉移,健保不給付標靶藥物,一年要自費80~90萬,婦人為了留錢給孩子讀書,不願接受標靶藥物治療;醫師表示,HER2陽性乳癌未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易再復發,病患常因為經濟因素,寧冒著復發風險,選擇不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希望健保能放寬給付條件,拉乳癌病患一把。



三總外科教授俞志誠表示,HER2為乳癌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會使得癌細胞生長、移轉快速,同時容易復發,所幸已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臨床研究指出,一、二期乳博客來 ecoupon 癌病患經標靶藥物治療,10年內復發率可自3~5成降至只剩下1成。

目前治療HER2陽性乳癌標靶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唯需經外科手術前後、化學療法後,淋巴結有轉移的患者,但以同樣屬於早期乳癌的第二期,目前健保只給博客來網路書店 付復發風險較低淋巴結有轉移、腫瘤小於2公分的第IIa,相對復發風險較高淋巴未轉移、腫瘤大於5公分的IIb卻未給付,反而讓復發風險高的乳癌病患無法受到健保照顧。

俞志誠分析指出,在各年齡層HER2陽性乳癌病患當中,35歲以下有17.9%應用標靶藥物治療卻沒有使用,35歲~49歲為36.9%,50歲~69歲則有47%,70歲以上更高達53.8%。

沒有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的患者,多為沒有保險及經濟無法支應,門診中常會遇到這些病患,若有家屬陪同一談到高額自費,空氣一時為之凝結,醫師內心也很煎熬。

俞志誠表示,在HER2陽性乳癌當中,約有1/3沒有淋巴移轉,換算下來一年約新增400~500位,由於台灣乳癌愈來愈年輕化,這些病患仍是照顧家庭重要支柱,希望健保能放寬乳癌小於2公分以下、淋巴結未移轉病患,若財源困難,先逐步給付3個月到半年,對病患家庭將是莫大的幫助。

(中國時博客來書店報)
4556F172A47FDBE2
arrow
arrow

    mortegaa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